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貧富懸殊 與 歧視



一次有朋友提起 S26,我完全不知是什麼東東,原來那是一大品牌的其中一款奶粉。很多和我同輩的朋友都小時候很窮(沒錯那時候大多數人的環境都不是太好),但朋友小時候食 S26 奶粉,我不懂得 S26 的原因,除了因為我尚未做人媽媽之外,亦因為我根本未食過,聽我媽,我半已戒奶,沒錢吃奶粉,連乳也沒有(媽媽自己都無營養,何來乳?)。所以我估計我小時候應該比很多同輩的朋友窮。

不過要窮,當然比自己更窮的人佈滿世界各地。莫要讀書,有很多小朋友連三餐溫飽都沒有。可惜有很多人卻是  "憎人富貴厭人窮",亦不乏  "見高拜,見低踩" 之輩。為何要抱這種態度?這令我想起 G.E.M. 最新一首派台歌 “What have you done?”

明明你我呼吸裡都帶氧份 …     為何你眼睛總看不見人
明明你我只不過差了姓名         
 明明你我身份証都有星
為何沒戴真皮已彷似缺憾
          為何著對高會高過人



歌詞帶出了不論你是什麼身份地位,貧窮或富有,大家都是 “人”,不應帶有 “歧視”。看了 MV 後,除了覺得 G.E.M. 想帶出不要歧視窮人外,亦不應有種族歧視,因為在 MV 中,一個 “黑人” (看了拍攝花絮後才知那個原來都是她本人,真的嚇了一), 給淋了一身白色,好像喻意黑皮膚會遭人看不起似的,必需變成白皮膚才可以(當然這全是我的個人感覺)。

的而且確,真的有種族歧視的存在,正如很多人都會稱呼印度人做 “阿差” 一樣。沒錯,是很差的 “差” …

cardc01.jpg 

作為一個宣明會的助養者,我有一個 “肯尼亞” 的 “兒子” 和一個 “外蒙古” 的 “女兒”,我當然絕對不會種族歧視。月只是拿二百多元(一個自助餐的價錢都不止)便能幫助一個小朋友讀書以致改善他/她的社區,相比養一個小朋友要四百萬這個說法,對很多香港人來說真的是九牛一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